(中文) 孩子不需要我了?

 In Mamas' Story

不經不覺當上了家庭煮婦已有十個年頭﹐大女兒十二歲﹐小兒子也快九歲了。姐弟倆性格南轅北轍﹐姐姐做事認真積極﹐不怕艱辛﹐但卻很情緒化;弟弟個性散漫﹐欠缺動力﹐卻又很善解人意。有時總會幻想將他們如泥膠般混合再分割﹐他倆會變得多麼的可愛呵! 孩子們一下子好像長大了很多﹐被需要的感覺也好像漸漸退減了﹐我亦開始尋找自己的興趣﹐享受一下生活。

去年搬家到郊區﹐終於擁有一個夢想的小院子﹐開始我的有機種植。經過幾個月的細心栽培終於看見收成了。其中蕃茄樹結了很多果子﹐發覺同一枝葉上有些飽滿紅通通的﹐有的卻細小未熟透﹐令我學習到植物如是﹐小孩如是﹐大家也有著不同的本質﹐能力性格各有長短﹐何必比較﹐只要他們健康成長便好了。

我種植的種類有很多﹐有瓜有菜﹐有開花的有結果的﹐而他們的需要大致相同﹐只要不要弄錯他們在不同時間的需要便行了﹐有時要施肥﹐有時要除虫﹐有時候只要靜靜的待著﹐什麼也不做就可以了。然而﹐小孩不是也一樣嗎? 孩子不需要我了? 他們不是不再需要我﹐只是需要的方法、時間跟以前不同罷了﹐孩子是一輩子也需要媽媽的﹐我也會一輩子守候在他們身旁﹐需要施肥時施肥﹐要除虫時除虫﹐有時候靜靜待在他們身邊什麼也不做就好……

我的“種植孩子”分享總是說得容易﹐畢竟要做到能收能放、少點嘮叨一點也不易﹐當媽媽的也是一輩子的學習、反思、改善﹐共勉之。

Mrs. Ada Kwok, mama of 2 beautiful children

Recent Posts
Connect with us